【宜蘭】狂食、老宅咖啡館與小居的女子合宿之旅。

記得是一個快要下起大雨的午後,我們在忠孝新生的沐樂,在落地窗前最好的座位上,明明是在抱怨男友的種種,卻又可以同時「對了~」「是喔!」講到別的計畫。

根本就不會時時刻刻把男友放在心上的兩個人啊XD。

默契是這樣子的。我習慣性點頭回應,並配上幾口卡布,以這樣的節奏,聽著S超強張力地描述男友的事蹟。故事情節好像總是很瞎很扯,但其實永遠換湯不換藥,我也喝到都足以免疫。我們都知道,有時其實只需要個出口,對面最好有一個用心聆聽,就算很想把自己敲醒、也會忍住的聽眾。他人的意見本來就只是參考,甚至是耳邊風,畢竟自己的故事自己寫,反正舊的橋段落幕,再待續下一回合的開場。

這一次我建議S去散個心吧,或是乾脆加入我的宜蘭女子自駕之旅。她果然二話不說,手機滑開行事曆,敲定出發日期,並直接撥好電話,訂了我之前觀望許久的民宿。

我們非常自豪:兩個非單身女子的小旅行計畫,不到10分鐘搞定!

像回到家一樣─小居

這次安身的地方是民宿主人慧怡的小屋子系列之一:小居。小居是獨棟民宅的一樓,一次只接待一組客人,落地門戶拉開就直接進出,完全屬於客人的私有空間。裡面有兩張並排的單人床,配備是高優質Sony液晶螢幕、DVD播放器與音響,沙發後就是一整面的書籍雜誌與DVD。衛浴與簡易流理台功能齊全,清水泥玄關處放著三輛自行車,慧怡也會事先準備好濾掛式咖啡、國寶茶、水果等,早餐也會備好吐司、果醬與牛奶,實在是太適合姐妹倆投宿了。

(記得帶盥洗用具與浴巾哦 / 民宿不提供網路與電視台)





玄關處的折椅上可見S隨身攜帶的筆電包,是的,為了避開車潮,她想盡辦法和我一起選在平日出遊。說出遊也許也不恰當,畢竟帶著筆電的兩個人,一心也想把握時間工作、寫稿。身處在責任制擠壓員工私人時間的台灣職場文化裡,換個場所辦公,自以為是行動辦公室的當局者,也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呢?

我們的行動辦公室─老宅咖啡館

第一間來到的是朋友推薦的「合盛太平」,地點就在宜蘭舊市區中心處,平日的時候,周圍都還算有停車格好找。之前也有聽過合盛體系的民宿,但這家老醫院改建的咖啡店,實在太容易唸成太平盛世了(飄走~)

S的個性真的非常適合擔任客戶經理的角色,她是永居社交高手寶座的天秤座,開朗熱情,思量圓融,在從台北往宜蘭的車程中,已經處理了多通來自公司與客戶端的電話。我們就這樣打開筆電,在簡明不囉嗦的老空間裡,在每桌每桌看似放暑假的大學生、返台玩耍的ABC之間,仗勢起我們的年紀,更有機會住過阿公阿嬤家的老宅;木窗與磨石子地架構出的就是還沒有網路時代的辦公室,回郵件的筆電仿彿是一台老式打字機。也許羨慕著隔壁小鬼有青春可以揮霍,但曾經我們不也期望自己有現在豐沛的生產力呢。


S也是屬於願意挑戰不可能的事的類型,對愛情更是不輕易放棄(翻譯:不輕易看清XD)。我則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挖掘一條護城河把自己與眾人的慣性相隔出來,我行我素,愛情觀是飄邈二字。當S多慮時,我就推她一把;當我爆衝時,她就拉我一下。我想我們之間有她非常在乎的「平衡」,也是她希望在她和另一半之間取得的真理。但這種細膩的感受,除非陰柔點的雄性動物吧,多數的男性腦袋沒有解讀這種情緒的裝置。

女人,就別再費心執念於他們永遠無法理解的語言。


第二間,也是第二天的行程最後,來到了網路上搜尋的「GOROGORO」,但到了大門口才看到老闆放假的公告,於是再晃來「賣捌所」,是一間日式的木建築。這是一家貼滿學生運動文宣的地方,青春大無畏的血液與老家具器皿融合得很恰當。進入日式平房總是要登個台階、穿過玄關處才會沿著木板進入主空間裡,所以座席區也都是架空在上的,是不是也因此提供凌空假想的元素,或是反面那種不踏實的感覺。

這兩家老宅都不需要濾鏡去刻意營造的,一間是灰沉、一間則棕厚。客人的年齡平均應該不到25歲,年輕的身軀裡好像都裝著過老的靈魂,反倒是我們逐漸喪失膠原蛋白的鬆弛紋路下,懷念著單純,來到宜蘭暫時性的當隻駝鳥。


一泊多食的宜蘭市區美食

這一次是兩天一夜小旅,大概從第一天中午抵達宜蘭過後,就有東西入胃。

完全不需要加以修飾的說,我們兩個是大食鬼!而且我們都很好餵養、沒有非餐廳不去,畢竟正宗台灣小吃才是王道呀。你說平常也可以跟男友到處吃喝啊,no no no,他們簡直比我們還要女人,為了穿衣服身型好看與否,能不吃就不吃,每次都想白眼過去說沒人想看你ok?

但這只是心底話,為了男性自尊,必須投以景仰的眼神,把他們當成男神對待!

美食清單
  • 真實小籠包 + 蜆仔湯 (我很愛厚皮小籠包★★★ / 無薑蜆仔湯有點太原味★) 
  • 紅槽魷魚 + 香菇鹹粥 (我不喜歡吃魷魚但紅槽魷魚不錯★★★ 鹹粥不鹹★) 
  • 北門米粉炒 + 黑白切 (米粉的醬是甜的★) 
  • 王品豆花 (便宜大碗★★★) 
  • 力行早點 (民宿主人推薦,蛋餅好好吃★★★★) 
  • 景德酢醬麵 + 餛飩湯 (酢醬麵超優★★★★ / 餛飩味素較多★★★ 非常便宜) 

景點清單
  • 鄂王社區、社福館、河濱公園
  • 設置紀念館、文學館





不走羅東、頭城、礁溪等,完全的宜蘭市行程,長這麼大好像也是第一次。值得紀念的還有,這也是自六年前從英國回來後,兩個室友第一次相約出遊。謝謝S的伴遊與勇氣,與我第一次開車出台北城,闖蕩成功!回到城市後,雖然繼續繁忙於工作,繼續對男友白眼,但至少心裡的烏煙瘴氣少了些,多了好多宜蘭的綠色。比都市清澈,比都市自然,希望可以淨化到下一次闖蕩之前!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挪威縮影冬季版】冬天 ● 聖誕:從卑爾根Bergen出發的交通摘要

【瑞典】北歐最大滑雪場Are (Åre) ● 雪場與住宿介紹

【面試分享2】 Panasonic 三井住友 瑞穗 Sanrio三麗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