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分享3】資生堂 經營企劃 幕僚

【資生堂】
應徵管道:104
面試關卡:HR、日籍經理、日籍副總
POSITION:經營企劃部 / 儲備幹部
OFFER:有
PAY:暫不公開

2009年念完傳播研究所也是嘗試投了許多不同的產業,看到化妝品產業的經營企劃儲備幹部職缺相當興奮,想像是表妹進入LOREAL上班時那樣的情景(事後發現新鮮人太愛幻想真的不好...)。現在想起來也很誤打誤撞,職缺明明就掛上「經營」企劃兩個字,但表妹協助我的準備方向完全是走品牌行銷路線,不過我想對台灣大眾來說,真的也解讀不了經營企劃的意思(因為我進去後主要是做KPI管理的工作,本部的重頭戲則是集團年度方針的籌劃,聽起來也是挺酷的)。

那時公司有寄來一份「對於化妝品產業的生涯規劃」日文作業,以兩張A4為限。我那高材生妹妹不愧是唸西北大學的料,她建議我先從台灣化妝品市場概況開始撰寫,帶入品牌發展,寫出現階段商品的佈局情況,最後強調WHY THIS BRAND以及我能為公司帶來什麼。這一連串的行銷邏輯真的很有用,不只是用在跟品牌行銷有關,對於任何人想要強調對應徵公司的了解,都可以套用這個公式。

面試的時候是大陣仗的四對一,我那時的日文已經一年多沒用了不太靈轉,主管一直問我「戰略的定義」,心裡想說媽呀你是要打仗嗎 (日商都會稱策略為「戰略」、稱行銷為「販促」等的漢字直譯)。但還是幸運有抓到核心點,比如公司的大方向應該是以顧客為中心等等的,抓關鍵字就是了。

第二關面試副總也問了個有趣的問題,像開價通路有很多都是這個品牌旗下的商品,比如瑪宣妮、戀愛魔鏡、ZA等等,那為什麼在銷售這些商品的時候,會把母公司的字樣給貼住呢? 我從來沒想過這類的問題,只好說為了讓台灣消費者覺得很新鮮吧,把焦點放在子品牌本身的字樣就好 (但我個人是希望不要貼標的,這樣才能顯示出THIS BRAND的強大啊)。

現在回想起來,我是用「做行銷」的動機與企圖去應徵儲備幹部,導致與後來實際的「經營管理」工作情況有很大的落差產生。因為既然是經營管理,我們這個部門做的就不是執行行銷活動的角色,充其量是一個公司的幕僚單位下的跑excel的小兵。又資生堂深耕台灣也快一甲子了,公司的文化與組織的制度90%是local, local, still local(部屬以課為單位,上司是課長,私以為是在公家機關上班只差沒寫公文...) 不像外商的儲備幹部有輪調訓練等等的這些想像,這一大點是文化最大不同的地方。

不過在這裡待了ㄧ年多下來也是增加了不少對品牌的想法,更幫助我在後來的面試上有一些順利的地方。真的感謝老東家帶給我的成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挪威縮影冬季版】冬天 ● 聖誕:從卑爾根Bergen出發的交通摘要

【面試分享2】 Panasonic 三井住友 瑞穗 Sanrio三麗鷗

【瑞典】北歐最大滑雪場Are (Åre) ● 雪場與住宿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