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分享5】 花王 商品企劃

【花王】
應徵管道:104
面試關卡:部門主管+日籍主管
POSITION:商品企劃
OFFER:無
PAY:unknown 

在104搜尋相似工作時有看到這個職缺,但我沒有主動應徵,主因是因為他們位於新北市新店區的台北矽谷,對我來說在南京線尚未通車前有些遙遠;以及對於是否繼續在同行領域(日系化妝日用品)發展有些猶豫。 

履歷
不過在接到他們的面試邀請後,我還是前往面試了,HR也是寄了份制式履歷要我隔天一早回覆。制式履歷跟聯合利華的類似,有相當多欄的問答題需要填寫,包括個人特質、價值觀、你所了解的品牌、WHY KAO、3-5年的期許、你所遇到的挫折/成就的事、對這份職缺的認知。寫的同時當然有參考他們的官網,老實說做得很完善,商品資訊也都很豐富。

筆試
HR有事先來信說明面試當天會先進行英文與專業知識的筆試,而這真是個錯誤的開始,因為我沒有準備就去了,想說專業知識也許是寫些企劃案之類的,臨場發揮就好。考題全是英文,前面的閱讀比TOEIC和IELTS都難很多,有點像TOFEL程度;後面則是有關行銷的術語和專業文章。我是完全沒念過行銷學的人,我對術語解釋的程度只在4P和SWOT,所以在這裡掛掉了。

ps.考筆試的時候是在reception前面的幾張小圓桌上面寫,所以會很清楚聽到隔壁桌在交貨或是一群人在櫃檯那邊團購布朗尼的聲音,有夠不能專心的。建議要去筆試的人可以自備耳塞。

面試
一進去又是四對一大陣仗,個人真的很不喜歡這種壓倒式的日系作風。不過面試過程氣氛很好,主持的主考官很會提問,讓我很有機會表達自己。而他們也真的會看制式履歷裡的東西來請你舉例,像我覺得在優點的地方提到自己主動積極會很好發揮,隨後他們請你描述具體一點的時候,就可以說「在應徵商品企劃之前,我會很積極做些比較商品的功課,如XX的Liese和XXX的瑪宣妮,兩者皆...,不同點又是...。」或是「我有實際去通路看商品鋪貨情況,發現...。」

中間也是有用日文和日籍主管交談,我一開始講的不順,第一印象可能不好吧,但隨後也是有比較抓到感覺了。

結果
有問到待遇和on board時間,當下覺得對談的感覺很好,機會不小,走的時候還送給每個應試者一份小禮物,企業好感度加分。不過可惜的是我今早打去問有沒有第二關的機會,隔不到三分鐘HR就寄來了感謝函,說真的有點不敢置信,但也是個機會再度檢視自己可以加強改善的地方,也許我就剛好不是他們想要找的人嚕。只能這樣說了,哭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挪威縮影冬季版】冬天 ● 聖誕:從卑爾根Bergen出發的交通摘要

【面試分享2】 Panasonic 三井住友 瑞穗 Sanrio三麗鷗

【瑞典】北歐最大滑雪場Are (Åre) ● 雪場與住宿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