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分享4】UNIQLO 店長 行銷

【UNIQLO】
應徵管道:日系hunter
面試關卡:hunter窗口、hunter日籍主管、UNIQLO日籍主管
POSITION:店長、行銷人員
OFFER:無
PAY:店長起薪約42K

三月初的時候我去聽了場這個品牌在台大辦的說明會。五月底六月初的時候,我去面試了他們家的兩種職務,一個是店長,一個是行銷。這幾個月下來的總結是我在FB上說過的,對這家公司的感覺非常微妙,好像強烈中少了點火花,想要愛上它時機會又跑了,這樣。

那一場台大說明會是為了招募店長而舉辦的,約有150位學生參加,由台灣區負責人高坂(那位日本籍的大陸人)主講。會中不斷播放品牌的成長故事影片,強調他們重視的精神與全球布局的野心。而這一批招募成功的店長候選人是要前往日本接受兩年的訓練,期間會被分配到不同縣市的門市。須具備英文能力,日文則是可在日本當地接受語言訓練。兩年後再由公司分配工作地點,不一定是台灣,也不一定是亞洲。

他們對店長的要求是很嚴格的,同時給店長的權利也是很大的,甚至把店長放置在總部之上,由店長將想法傳回總部,請總部支援配合。這跟一般學生預期在店鋪任職幾年之後,轉任總公司的策略單位是有很大的差異。所以在說明會上學生的發問,顯示了大部分學生對店長的功能不甚了解,絕大部分的問題是關於店長後續的發展、不適任後可否轉調等,而高坂也一直在強調他們要的是經營者,一問一答之間感覺有些代溝產生。

這場說明會並沒有激發我去投遞履歷的動機,一是店長是我沒想過的事,二是我現階段想留在台灣就業,不想再去日本了,三是我覺得高坂人如其名,非常高姿態...所以我就沒有趕在四月底截止時送出履歷。但是到了五月我開始找工作的時候,又在104上看到他們徵求台灣地區店長,104 總是這樣的,會害人不自覺的把履歷先丟再說。

於是我收到了hunter的面試通知,並完成了他們家的制式履歷,內容包括WHY UNIQLO、個人的工作價值、未來五到十年的生涯規劃。隨後前往仲介辦公室面試店長一職,經由對談過程發現這可能真的不是我想要的,於是自動放棄下一關。

那時面試我的仲介日籍主管對我非常challenge,但很棒的是他同時也建議我該修正的地方。我當初表示我的離職原因是因為前公司的某些情況,以為這樣對新型態的日本企業來說是可以接受的,但其實不然。對於一些愛挑毛病的考官來說,這是很容易被他們批判一個結論:「既然有這樣的事實,那你更應該留下來改革」。

最好我有這麼強大。

總之就是那位主管給我的感覺有點矛盾,因為hunter是很尷尬的位置,他一方面很想把你推薦給客戶(他們的佣金來源),一方面又必須確認你適不適合(有關他們的威信),所以當我表明放棄後續店長的面試之後,他希望我可以去試試行銷的位置。而這個位置通常也是不公開徵人,而是透過hunter的人才資料庫挑用人選。

於是我花了點時間在家準備,他們也很貼心地送我一本柳井正寫的書《一勝九敗》,我也假設一下他們在台灣網購市場的勁敵,還有試想十月在東區旗艦店開幕對戰ZARA的準備。只是正式面試時的考官問的問題很平板,不太會根據我的回答做更深入的詢問,而我自己也沒及時補充給他這些參考資訊,導致他覺得我只是個沒相關經驗的新人,無法直接上手。

截至2011年中,UNIQLO在台總公司編制約十人左右,目前的marketing leader剛好也做過日系化妝品品牌(之前有上媒體報導),今年起將繼續擴編。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挪威縮影冬季版】冬天 ● 聖誕:從卑爾根Bergen出發的交通摘要

【面試分享2】 Panasonic 三井住友 瑞穗 Sanrio三麗鷗

【瑞典】北歐最大滑雪場Are (Åre) ● 雪場與住宿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