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分享1】緣起。室內設計與朱宗慶的詭異交集

從五月初認真開始找工作到現在也快兩個月了,這次是轉職生身分,不過跟應屆畢業時準備的情況基本上是大同小異。

記得當初要離職的時候聽到很多聲浪建議→還沒確定方向就再繼續做下去,想好再走。但我個人,你也知道,就是很拗啦,我的觀念是 ① 想走一定是有更可以支持自己的原因 ② 很多事現在不放手一搏請問是要等到何時。如此的衝動行事之人。

 不過走安全路線也是好的,先找到工作再跳槽,就不會落得像我這樣又要再經歷一次求職的過渡期(估計2.5個月)。別忘了這中間還要肩負起家人碎念的機會成本(我當初就是忘了計算進去XD)。

身邊很多朋友也是會對現在工作迷網的,其實我到離職後都還是這樣。那時還很熱血的把年終獎金拿去報名台北車站易禧室內設計的課程,一圓自己小小的設計夢想,而且還拿著作品集想證明非科班出身的我究竟有沒有實力,如此而已。我那時也是看了很多設計方面的職缺,但我知道如果真的要做也不會只是當個繪圖員,而是要做得更廣、更有美感的工作。

所以空窗開始後,我投了進口家具代理商晴山美學的視覺陳設助理,面談時說的工作內容是館內的showroom陳設,以及外面豪宅合作建案的陳設(ex. 樣品屋會向我們租借傢俱和飾品擺設)。順利錄取後發現主要的工作內容是飾品管理(說我是倉管也不為過,每天蹲在倉庫貼標五小時。)我向主管建議他們徵才時需要改進的地方後,就跟他們說掰掰了(一方面也是薪水關係,28歲還領28K是個自己過不去的牆。)不過真的是很有趣的一小段經驗,平時都有很密集的商品訓練課程,包括家具品牌的歷史背景、沙發皮革或繃布的認識與判斷、飾品的材質與手工價值、還有我來不及上到的色彩學等等。平常在外面想學也學不到,或是搞不好還要繳比28K還貴的學費呢。只能說真的真的真的適合想走精品設計路線、又不在乎從助理一路爬起的人,未來也可轉戰精品櫥窗設計等等,但我就是玩票性質較大,沒有那麼大的決心啊。

真的開始認真思考「適合自己」的工作就是離開晴山的時候。其實我從大學畢業起就好想找行銷企劃/公關的工作,還記得用不相關的財會背景去面試朱宗慶打擊樂團的行銷企劃人員,那個職缺非常有趣,除了筆試會考中英翻譯的新聞稿之外,也要自己負責帶團出國參訪。當時年紀小又無社會經驗,開了個28K但主管說無法,所以在我印象中,這一類型的工作薪資水準普遍不高,也是令我一直卻步的主因。

(然後五年後還是接受28K的工作?雖然只有兩個禮拜...)

所以五月中認真在104開放我的履歷,看經過一年過後的職場洗禮,會有哪類型的工作機會對我有興趣。結果盡是一些科技業零組件的行銷或PM有主動聯繫,不過我覺得好像也不是我最想做的,但想說不失是個參考值,於是也投了一兩家位於內科的IT行銷工作。同時也痛苦地寫好日文履歷放在保聖那日系人才網,隨後就接到他們欲幫我安排客戶面談的通知。 五月底開始就是一連串的面試了,這個我就放到下一篇文打囉。

雖然很像老人在回憶的流水帳文章,不過剛好有些朋友問起面試的事,一個一個回覆也是不太有效率,我想就來個大彙整吧。反正有一天我也是要出版這些武功秘笈的不是嗎,ㄎ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挪威縮影冬季版】冬天 ● 聖誕:從卑爾根Bergen出發的交通摘要

【面試分享2】 Panasonic 三井住友 瑞穗 Sanrio三麗鷗

【瑞典】北歐最大滑雪場Are (Åre) ● 雪場與住宿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