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分享2】 Panasonic 三井住友 瑞穗 Sanrio三麗鷗

接續上一篇既然有講到日系人才仲介公司,那就依照公司類型先來寫有關日商的好了。

我在2007年從日本回來時有找過一次工作,那一次是財會BA+日文專業,於是也被侷限地投了日文與會計/金融的工作,直覺是→反正在日本都是有頭有臉的企業,聽起來不錯。

【Panasonic】
應徵管道:104
面試關卡:主管
POSITION:會計
OFFER:有
PAY:忘了

【日系銀行1】
應徵管道:某日系人才仲介
面試關卡:HR、經理
POSITION:企金專員
OFFER:有
PAY:約30K

【日系銀行2】
應徵管道:104
面試關卡:HR、日籍經理、副總
POSITION:企金專員
OFFER:有
PAY:約30K

兩家日系銀行基本上完全沒問及金融知識,感覺很愛用新人,也覺得我的背景非常適合。我後來有去其中一家做滿了試用期,公司內部學經歷都很好(很接受中途採用),同事也很活潑,社內主要書信與系統是使用英文,只有日商組的同事需要會日文。是很國際化作風的日系銀行,這點我很喜歡。不過做一做覺得我還是想去公關公司(我想大家會在這一系列文章看到我的渴望基本上沒有變過...),就又跟大家掰掰了。

新人底薪雖然不太漂亮,但同組資歷多一兩年的姐姐都有領到不錯的pay。而且我走了之後,主管就開始堅持要用有工作經驗的人...(對不起...)

【三麗鷗】
應徵管道:某日系人才仲介
面試關卡:日籍總經理
POSITION:行銷企劃
OFFER:第二關之前放棄
PRY:約35K

對沒有相關學歷背景的大學畢業生來說,有35K左右的pay真的是太夢幻了。連工作標的都很夢幻,主要是幫知名卡通人物推廣在台的一些商標授權,例如信用卡合作和航空專機,就是前人的代表作。公司編制大約二十多人,除了搞IT的之外其餘全是女性,感覺有點失調。第一關被問到一個有趣的問題,「你覺得我們家的卡通人物和小叮噹或櫻桃小丸子不同的地方在哪? 」答案很簡單,就是沒有嘴巴( 咦不是啦~) 。總之這一題考官對我的回答很滿意,也有了下一關做一份企劃案的機會。但是因為他下一關約的時間是晚上七點半,那時還是年輕少女的我聽從爸爸的指示說,這種公司去不得,就沒去面試了(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挪威縮影冬季版】冬天 ● 聖誕:從卑爾根Bergen出發的交通摘要

【瑞典】北歐最大滑雪場Are (Åre) ● 雪場與住宿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