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巴黎橘園美術館Musée de l'Orangerie。艾菲爾鐵塔La Tour Eiffel。

來到巴黎的第三天早上,在巴黎北站送走了蘇去坐車,我自己一個人晃到橘園美術館。橘園美術館的座落位置就在塞納河沿岸、有一大片面積的Tuileries Gardens裡的其中一小角,對岸正是另一間必去的奧塞美術館。前兩天巴黎一直很灰濛濛地,今天放晴得很乾淨,沿途的景色似乎也跳動了起來。

放晴時最開心的就是摩天輪了吧,和遠方的地標艾菲爾鐵塔打著招呼。我也跟鐵塔說著,晚點我就會走去沾點你浪漫的氣息。看似還有一些紀念碑在這一帶,所以要感謝摩天輪的弧讓這些直柱狀的碑啊燈啊有點生命力。





來到了橘園的門口,特別喜歡那些在門上的小字體,很具公信力又不失精巧 (小到沒照起來...)。


橘園的重頭戲是印象派畫家莫內獻給館方的八大幅睡蓮畫作,這八幅畫被放置在兩個橢圓形的白色空間,每間各由四幅畫作環繞。這兩個廊廳也是莫內親自設計的,為的是想提供巴黎人一個不被喧囂與倉促打擾的地方。入館人數不多的時候,可以靜靜地坐在中心的板凳上看個夠,就像官網寫說的一樣,請直接冥想。





1886年,莫內開始重視自然光線的轉換,他便開始從他的花園裡捕捉這些情境。這兩廳的畫也照著時間序呈現出光影的變化,從明到暗、從日出到日落。八大畫裡既沒有水平線,也看不到邊際,只有重要的自然元素─空氣、土壤、光與水。

當天的天空真的太賞臉,整間橘園美術館裡也是有陰雨過後的氣息、質地樸實的牆板、與影子邂逅的光與熱。一直很俏皮的摩天輪又再度入鏡。


繼續往這個指標走入,就可以來到由這位Paul Guillaume先生所收藏的19世紀後期作品的展示廳。依舊包括有印象派(Impressionism)的雷諾瓦與塞尚、還有現代原始藝術(Modern Primitive)的盧梭等人、以及那個時期呈現現代古典(Modern Classicism)風格的馬諦斯與畢卡索。


參觀完小巧可愛的橘園美術館(A),我履行承諾再繼續沿著河岸朝艾菲爾鐵塔(B)的方向前進。



剩下的就只能用照片來表達我內心的澎湃了。巴黎的藍天,你對我真好!!




後記:我去巴黎玩的時候相機剛好壞了,於是在那邊迅速買了一台很陽春的Canon。這些都是那台很原始的數位相機照的耶,小小相機大功勞。自此以後我一點也沒有欲望想要買單眼。( 謎之音:你根本只是懶得學也不想背在身上吧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挪威縮影冬季版】冬天 ● 聖誕:從卑爾根Bergen出發的交通摘要

【英國】解決頭痛的住宿問題:超級推薦倫敦LSE經濟型宿舍

【面試分享2】 Panasonic 三井住友 瑞穗 Sanrio三麗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