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來,無名去。


不記得是什麼時候從台北林克(Taipei Link)開始玩起,後來換到了無名小站。無名的起點剛好是我們從大三升到大四那段日子,朋友們會在留言板關心彼此是要找工作或升學。那時候的我們好像很怕寫論文這件事,而我也在校園徵才時順利地應徵上了KPMG的工作,即將成為同儕中少數出社會的小嫩咖。也因為無名的串聯,多年不見的國小和國中同學也連上線了,有些人當了大留學生,有些人打工打得相當出色,印象最深的是還被國中同學招待華納(是的,那時還叫華納)的電影票兩張。
之後大家順利地畢業了,社團和系上的學弟妹也會上來留些感性的話,每個都是貼心的小天使,留言的嘴巴甜,收到的心頭暖。因為剛好那階段有一個班對男友,所以更是被大家祝福著,甚至,還和幾位朋友同時當上了「站岡的女人」(名稱源自於PTT的軍旅版名),仔細地準備當兵的百寶袋、一起討論懇親的心得。


開始上班後,漸漸地也有同事們在留言板上的問候和哈拉 (很奇怪,明明每天都面對面加班到天荒地老)。直到我離開了,還是會祝對方「查年報加班費領飽飽,不要被客戶冰」這類只有當事人才能領會的苦笑。如果可以再選擇一次,我會願意在那邊和你們待滿兩年。


再來就是06-09年在國外生活的日子,認真記錄生活的開始,得了一種每天不寫網誌碎念就不舒服的病。從無名相簿深耕到無名網誌,藉著相片的張力、文字的溫度,不誇張,我竟然也有了一段網戀的經歷 (!)。

後來應該就是無名的高峰期了,爆乳的正妹紛紛進駐,一定要有一樣的自拍角度,無名漸漸地燈紅酒綠了起來,連記者都要上來才有畫面放新聞。於是我們忙著上班、逐漸淡出、到最後連帳號密碼都忘了。 
直到無名要關了。


無名要關了,備份後我只看得懂留言板的文字檔,其他好像都是語法,或是還必須再用第三方下載破解的檔案。我一篇一篇地重溫那些文字,有一直以來一起長大的老朋友、有朋友介紹的新朋友,有那時要好的同學、有路過打招呼的路人。無名讓我們開啟了一波又一波的人際關係,老朋友對妳直言無諱,新朋友對妳好奇無窮。我們期待看到新的留言,甚至期待那個人會不會來回覆留言。


無名要關了,關上的也是那一段大家最徬徨的青春。大學畢業、念研究所、出社會、出國念書好多個人生岔路。每一個交叉點都把我們帶去離彼此更遠的地方。這之間也經歷了親人的離去、愛情的褪色、友情的疏遠,這些我們不喜歡卻發生的事,我們不曾懂過卻因此成熟的事。不敢相信地,我們就這樣走了過來。


玩無名的期間,有時候會很想把相簿和網誌都關起來,不想被旁人窺視。或是剛好處於低潮期,完全不想要有網路上的交際應酬。然而無名依舊是個可以自由穿梭、自主性高的空間。那時候大家對打字不偷懶、對留言很熱情、放照片沒人說妳閃、要高調要奢華都可以。無名讓妳是自己的主人,掌握所有的權利,而不是像現在用Facebook一樣,因為隱私權或強迫閱讀的關係,變得綁手綁腳。
所以我直覺地想要追憶無名,以及那一段從稚嫩到超然 (?) ,總而言之就是多采多姿的日子。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挪威縮影冬季版】冬天 ● 聖誕:從卑爾根Bergen出發的交通摘要

【英國】解決頭痛的住宿問題:超級推薦倫敦LSE經濟型宿舍

【面試分享2】 Panasonic 三井住友 瑞穗 Sanrio三麗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