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舊金山和柏克萊的驚奇之旅


無懈可擊的金門大橋與灣景!
之前對美國的印象只停留在13歲左右,和學校去西岸拜訪姊妹校的那一次,而記憶的色調是無法跟著年紀一起,往上調成鮮明。我的青少女時期很羞澀,雖然去了美國和澳洲等一些英語系國家,卻不太敢講英文,當然也無法體會自由自在旅行的感覺。


長大後開始迷戀歐洲,在英國念研究所時因為主修全球化(Globalization),了解到英國學派如何批判美國帝國主義的政治行為 (現在覺得英國何嘗不也曾是個侵略式帝國?) ,那時非常討厭美國自以為是的思想、討厭他們因為捍衛自身權利而剝奪其他國家應有的權利、討厭全球都無可避免地必須過著美式的資本主義生活,只因為到處都是來自美國的商業模式與生活習慣,包括汲汲營營的職場態度、每個人都被麥當勞和星巴克綁架、只有大場面的電影才會賣座、不管是世界甚麼地方的夜店都在放一樣的top 50,還有一堆人盲目崇尚的好萊塢名人風等等。我只覺得我們是一群被挾持而無感的笨蛋。




就這樣對美國一直沒有好感度,說穿了其實也是自己的偏見,現在還不是得在機上聽個will.i.am的音樂,在三萬英呎的高空敲著鍵盤抒發這幾小時的無趣。我想,靠著the perfect combination of啤酒和紅酒和音樂,很難入睡的我終究有辦法打發時間。


我其實很討厭甚至害怕坐飛機,但今早在舊金山機場(SFO)一邊喝著咖啡,一邊用眼睛追隨大大小小飛機的滑行、排隊、起飛的流線感,這些都由遠方令人心情放鬆的海灣、橋樑、藍天所襯托,沒有一朵雲,意外地我想飛。這是第一次,我信任一座機場、一座城市。


原來這麼多人喜歡加州不是沒有原因的。LA對我來講也很模糊,可是有舊金山,that’s more than enough. 我想我是被這邊的人感動。



這邊的人對於大聲地說excuse me, sorry and thank you毫不吝嗇---在車上不小心踩到人時、要借過下車時、在店裡不小心互相碰撞時---很多很多台北人都忽略的小時刻。當我在尖峰時間搬行李上BART (想像是台灣的捷運) 要去機場時,會有好心的人讓出一個方便的站立空間讓我放行李。超市的店員很親切地解釋我該做的事、公車大姊大笑著告訴我正確的英文講法、乘客們看到可愛的狗狗被帶上交通工具時 (有一隻是背在後背包裡呢),會互相會心一笑。這邊的人很習慣給彼此一個eye contact,直接地很友善。



這是一趟令人感動的旅程,我幾乎每天都在說「我要哭了」。一定是因為有很好的朋友在這,而朋友的朋友又都如此熱心與熱情。就算是不認識的人,在市區那一家很像「Marquee」「Harlot」的夜店,女生們不像東區妹只會彼此較勁或敵視,而是愉快地互動閒聊與讚賞對方,紳士風度在這裡也是隨處可見。除了人之外,超級棒的氣候、隨時等你出發的美國公路、以及近在咫尺的加州葡萄酒莊園。




這些成就了我這一趟旅程的意義。我真的很三八地想哭。


在今年生日的時候,我期勉自己開始練習一個三十而立的人生。不只是生涯的選擇、還有一些執念上的修正,我要學著心胸開闊。不知道是什麼把我隻身帶來舊金山這個友善的城市,重新接受了以前以為不可能的事,可能是我有一直希望我多走多看的一對父母、可能是我有很尊重各自空間與彼此信任的男友、可能我純粹只想跟久未見面的好友敘舊談心(不是也才半年? )


新朋友問我聖誕節要不要再去玩,你們真的非常sweet。寫來寫去,我們都是為人所感動。而我真心珍惜著。You guys did make my trip awesome.


註:驚奇之旅其實是雙關的經期之旅小紅跟著我坐飛機、調時差、走city tour、坐公車穿梭著、吃著螃蟹、聞漁人碼頭海獅的臭味、連續狂歡三天並無法避免地喝了一堆的酒。人生嘛,套句新朋友用廣東話講:「今朝有酒今朝醉」。是的我會好好休養一陣。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挪威縮影冬季版】冬天 ● 聖誕:從卑爾根Bergen出發的交通摘要

【英國】解決頭痛的住宿問題:超級推薦倫敦LSE經濟型宿舍

【面試分享2】 Panasonic 三井住友 瑞穗 Sanrio三麗鷗